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度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11-26 

      11月20日,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度青年学术沙龙在科学楼423会议室举办。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信息学院费义艳副研究员与生命科学学院鲁伯埙教授、丁澦副教授介绍双方合作研究的情况。双方合作成果《HTT-LC3连接化合物对变异HTT蛋白的等位基因选择性降低》(“Allele-selective Lowering of Mutant HTT Protein by HTT-LC3 Linker Compounds”)以全文(Article)形式近日在国际顶尖刊物《自然》(Nature)主刊上发表。

      三位主讲老师分别介绍了在这一重大研究发现中的分工合作。鲁伯埙教授首先介绍了亨廷顿病的背景情况以及相关的致病原因。这是一种典型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与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病等属于同一类疾病。由于基因突变导致的蛋白质异常表达,使得病人在患病后约10~15年就会死亡。针对致病原因,鲁教授的科研团队研究了如何从蛋白质水平对该病治疗的方案。费义艳副研究员介绍了如何利用小分子芯片对致病蛋白进行检测,费老师的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异氰酸酯基片来制备小分子芯片的方法,从而有效地找出变异蛋白。最后丁澦副教授通过实验结果向大家证明了这一研究成果的在治疗亨廷顿病中的有效性以及可能对其他相关疾病的效果。
      最后讨论环节,大家对这一研究成果的具体细节以及之后扩展到其他疾病治疗的可行性以及与公司合作进一步发展进行了讨论。
信息学院在电子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光学、微纳电子器件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研究基础,通过与其他学院的合作,不仅能够加强自身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还能根据自身的优势促进其他学科的发展。此次成果交流会,进一步证明了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性。参会老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进行了交流,为后续的学科交叉研究探讨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