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箱启奏 征程焕然——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制作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8 

      11月10日14:00-18:00,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事业部与青年照明协会合作,在恒隆物理楼469本科生开放创新实验室联合举办了“唱响新征程”——透明小音箱DIY科技制作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信院同学外,还有六位来自其他院系的同学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在学术事业部和青年照明协会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同学们兴致盎然,于下午六点前几乎全员实现小音箱功能,对“理论联系实践”的学术氛围有了深切的感受。
      下午14时,活动正式开始,来自青年照明协会的郁钧瑾同学首先为同学们普及了实践操作的理论及实验安全的注意事项,例如焊接时锡的用量、焊点的形状、电烙铁不用时的摆放要求等。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倾听,并牢记在心。之后,郁同学开始为大家讲解小音箱的电路原理图、详细焊接制作资料等等,引导大家认识了制作过程中将会用到的各阻值色环电阻、变阻器、各类电容、LED灯泡等基本元件,同时也逐步详细介绍了各个操作步骤。同学们在完成了初步的理论认识之后,提出了自己的相关疑问,郁同学耐心细致地一一给予了解答。

      之后,便是同学们期待已久的动手焊接环节了。大家一边回忆着刚才的讲解,一边有条不紊地开始分类起元件。在用电烙铁将各元件焊接在电路板上时,同学们基本都是屏息凝神,目不转睛,生怕有一丝一毫的失误。有的同学操作到一半,对之后的步骤略有遗忘或出现了一些操作不当,会举手示意,请求帮助,这时青年照明协会的工作人员都会积极迎上,认真细致地解决他们的问题并给出一定的示范操作。其余时间,工作人员们也在认真巡视,以便在同学需要时给出帮助与指导。同学们在操作中越来越熟练,陆续完成了焊接部分。在电路功能测试环节中,有些同学的小音箱不能顺利发声,工作人员积极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排除错误,尽可能使得每个小音箱都能发出第一声“啼哭”。 

      终于,在组装好亚克力外壳后,一个个透明小音箱陆续成型。先完成的同学将音箱中播放的悠扬音乐当作他们凯旋的奏歌,同时那歌声也像冲锋号角般激励着尚未完成的同学争先赶上。看着自己全神贯注一下午的劳动成果,同学们不禁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小小的透明音箱,蕴藏着许多实用的电路知识,而这次科技制作活动,便是理论服务于实践的证明。通过本次活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加深了他们对于平时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其他院系的同学则满足了他们对于科技制作的兴趣。科学的魅力也在音箱的声响中、同学们的笑脸中完美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