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进博,信院学子助游客——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火车站导航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19-11-14 

      2019年11月3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一批志愿者进行了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上海火车站导航活动。本次活动由团委学生会青志实践部主办,由青志实践部相关负责人陈家豪同学组织。志愿活动进行顺利,为火车站的旅客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11月3日下午12:40左右,志愿者们在国权路地铁站集合完毕。随后领队陈家豪同学带领志愿者们来到上海火车站。志愿者们领取服务指南,换好服装后,经过领队简单的指导和安排后,便找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投入工作。
      由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火车站的人流量也将增大。陈家豪同学考虑到了这一点,增加了此次志愿活动的志愿者人数。临近期中,本以为志愿者招募工作将遇到一定的困难,但最后信院学子的热情出乎意料,志愿招募工作顺利完成。陈家豪同学表示:“要为信院学生点一个大大的赞!”
      由于本次志愿者人数较多,我们分别在火车站南广场的几个人流量较大的出口如东南、西南出口,以及自助取票通道口设置了志愿者流动岗。志愿者们大多三四个人一组,便于大家协作。进博会临近,火车站人流量增至平时的几倍,志愿活动的工作强度增加。但志愿者们没有丝毫的抱怨,大家都热情饱满,认真负责,真诚服务,像小太阳一样温暖着过往行人。

      志愿者表示:“进博会期间,人流量增大,可能比平时的志愿活动更辛苦,但这都是在意料之中的。在这个特别的时间出来做志愿者,有着特别的意义,就感觉我也为进博会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同时,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锻炼,何乐而不为呢?”
      同时,进博会的举办为火车站迎来了更多的国际友人,这为志愿活动增加了难度。但这也难不倒我们信院学子,大家用流利的英语与外国朋友交流,给他们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展现出信院学子的风采,更向世界递上了一张闪亮的中国青年名片。 

      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外国友人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有很多得到帮助的人向志愿者们表达了真诚的感谢。一位大妈激动地说:“好人一生平安,好孩子,谢谢你。”“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但是我们的帮助对她来说就像是雪中送炭一样。她眼神里流淌着真情,也让我很感动,我觉得自己应该更多地帮助他人。”志愿者们在听到这样暖心的话语之后表示。
      时间一晃而过,转眼到了下午四点。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志愿者们已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三个小时。“尽管很累,但累并快乐着。”志愿者们表示,这次经历很有意义,“我们这一小组大概一共为30个人提供了服务,很开心,也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