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光源系学生党支部与教职工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1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推动“三全育人”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激励广大党员学生带头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做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积极部署落实,指导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11月5日下午2点,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在兴业光学楼302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受邀参加活动的有学院党委委员、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徐蔚老师和校博士生讲师团的李雪苗老师,与党支部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和讨论。

      首先为同学们报告的是来自博士生讲师团的李雪苗老师,她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芯片相关的背景知识。芯片正广泛应用于计算机、通信等领域,也将在未来的人工智能、国防安全等方向被广泛采用。中美贸易战敲响了警钟,强调了芯片研发的重要性。然而,目前国有芯片的市场占有率仅在0%左右,无法应对中国在计算机、通信等领域对芯片的巨大需求,导致中国需要大量进口芯片,在产业链中十分的被动。目前我国芯片的差距主要在相关人才和先进设备的缺乏上。从60年代的萌芽到如今,在政策的扶持和市场需求下,芯片研发真正迎来了属于它的“黄金时代”。芯片研发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人才缺口巨大,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但目前来说,在芯片工艺领域,由于国内技术长期的落后及各方面缺陷,导致攻关较难。

      第二位报告的是党支部优秀代表张毅强同学,他为同学们分享的是暑假在陕西镇巴做的实践项目。通过视频和汇报,我们了解到供电困难严重制约了当地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极其不便。而张毅强同学所在的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结合当地现状,从搭建光伏供电系统、设计商业模式、建立科学探索教室等方面,在农业、教育、生活上改善了镇巴当地的人民生活。他强调作为青年学子和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社会责任心,在做好科研的同时心系国家,多去了解国家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并应用自己的所知所学,想办法改善贫困地区人们的生活。

      最后,徐蔚老师对支部党员寄予了期许,引导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谈道,复旦大学办学的初心便是育人和强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百余年以来,复旦大学在科研上硕果累累,电光源系也在光源的研发方面也实现了许多从0到1的突破。作为电光源的研究生党员也要不忘初心,把1做到更多。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打好坚实基础,并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做出贡献。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实践活动,走出校门,了解中国的国情,才能更好地为祖国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