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村修二获颁“荣誉复旦学者”

发布时间:2016-12-12 


 

       新闻中心讯 12月9日上午,中村修二“荣誉复旦学者”颁证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光华楼袁天凡报告厅。常务副校长包信和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颁发复旦大学荣誉学者(Honorary Fudan Scholar)证书。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在颁证仪式上致辞。
 


 

       中村修二就未来照明的发展作“高效蓝光LED的发明与未来固态照明”学术报告。他就“蓝光LED能否引发第二次照明革命?人类未来的照明将何去何从?高效固态照明的发展趋势如何?”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村修二因“发明高效蓝光发光二极管,实现高亮节能白光光源”与日本物理学家赤崎勇(Isamu Akasaki)、天野浩(Hiroshi Amano)共同荣获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中村修二与复旦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早在2014年之前,中村修二就成为了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国际鉴评委员会专家,并于2009年受聘为复旦大学顾问教授。在本次学术报告中,他特别指出,光源应特别关注氮化镓基LED、紫外LED和激光二极管;未来照明的重要应用方向是健康照明和农业照明、微LED显示;关注智能照明和光通讯,这也为我校电光源领域拓展新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

                                               (转自复旦大学校园网    作者:马波 摄影:慕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