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9-10-30 

      2019年10月29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第三教学楼101教室举行。出席开班仪式的有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黄芳老师和信息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睿老师。开班仪式由信息学院党建核心组指导老师邢儆主持。
      开班仪式上,邢儆老师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整体安排。本期积极分子培训班的课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目标,一是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识水平,二是帮助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三是促使入党积极分子逐步树立服务和奉献等党性基本修养,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为了全面的提升学员们的党性修养,本次培训班为学员们提供了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课程形式。理论学习包括《加强党性修养 培养优良作风》主题报告、科技报告主题、党课自修、影片观摩等;还会邀请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以及退休教师党员,围绕“什么是党?”“为什么申请入党?”与积极分子们一同座谈;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还安排了实践教育,组织各组学员参观陈望道故居,帮助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以及举行青志实践活动,到火车站做导航服务,增强党员自身的爱心、社会责任感和沟通协作能力。

      之后,黄芳老师为学员们做了开班动员。她指出每个入党积极分子都需要思考是主动去学习还是被动学习,并强调学习党章的重要性。黄老师提出要去了解党史、党章,要把握各种机会去学习党章并遵守党章,要利用这次课程认真通读党章。最后,黄老师针对理工科学生在理论知识上薄弱的现象,希望入党积极分子要主动发现问题,多去阅读书籍、听讲座,进而提升自己。此外,她也期待学员们能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和行动上入党。
      在黄芳老师的动员讲话后,学员代表张星恒同学发言。她呼吁学员们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思想意识上有新的提高。“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要通过这次培训,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政治能力。同时她也代表全体成员承诺,将会用最饱满的热情投入接下来的学习。
      开班仪式最后,所有同学齐唱国际歌,顺利结束了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陈睿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第一次理论学习培训。陈睿老师以“作风是什么”引入,提出要明确我们是一个团体,而团体的作风是由其中每个个体的作风共同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报告中提出来的,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在这三大作风中,陈睿老师着重强调了“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他先引用了马克思的观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政纲就是为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福利,并列举了建国后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强调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最后,陈睿老师以诗结尾,勉励同学们:深入同学接地气,坚定信仰不动摇,非常时刻站出来,关心时局爱国家。

      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由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主办,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共有1名教职工学员和45名学生学员,其中本科生学员37名,研究生学员6名,博士生学员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