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海乘舟国为港,初心不忘破风浪——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九届信息人节开幕式暨工科女生生涯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26 

      2019年10月24日18时30分,信息科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第十九届信息人节开幕式暨工科女生生涯发展论坛在H3106教室隆重举行。当晚出席会议的嘉宾有:DELL UDS团队数据科学家龚旻、DELL VxRail部门资深软件测试工程师高红梅、DELL UDS团队软件测试工程师李素素、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刘治敏、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芳老师、信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睿老师、信息学院团委书记高丽梅老师和信息学院团委副书记胡哲老师,同时信息学院各年级同学以及其他院系同学也都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观看一段活泼生动的开场视频后,同学们给予热烈的掌声,开幕式也正式拉开帷幕。在主持人李成同学的邀请下,黄芳老师首先上台发表致辞。在致辞中,黄老师表示信息人节是信息学院延续多年的优良传统,旨在帮助学生指导生涯规划,明确未来方向,这不仅是一场科技盛宴,也是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的交流平台,希望同学们在到场校友前辈的教导下有所收获。同时10月24号正是程序员的节日,也就是身为信息学院的学子我们的节日,在此黄芳老师也对同学们的美好前景表示了祝愿。伴随着同学们的热情掌声,黄芳老师宣布复旦大学信息学院第十九届信息人节正式开幕。

      紧接着主持人邀请四位嘉宾就坐,在同学们的认真聆听下,嘉宾们依次就自己的职业生涯,人生经历和对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建议娓娓道来,她们的分享不仅让同学们看到了前辈们身上的闪光点,也为同学们自身的未来规划树立了优秀榜样。
      随后,就同学们所选出的话题墙前三的问题,四位嘉宾分别给出了诚恳建议。问题一:什么阶段结婚生子相对比较合适?嘉宾们认为:个人应视自身情况而定,仔细权衡工作事业与个人感情的关系,做好人生中的每一步选择。问题二:“如果不做技术研发工作,有什么交叉路线可以选择?”嘉宾们说道:对技术类知识的熟练运用是我们信息学院学生的一大优势,首先不应完全丢弃自己的技术优势,如果因个人原因,不愿从事技术研发类工作,也可以选择许多技术类工作延伸出的其他岗位,如技术支持类,传媒,管理层等。无论是选择技术类工作还是其他领域,都应该全面提高自身实力,既要学好硬知识,也要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等软实力。问题三:“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会不会因为学习新技术越来越难而失去竞争力?”嘉宾们认为:年龄从客观上来说可能会影响到个人的学习能力,但多年积淀的经验阅历就是自己的话语权所在,对未来技术类人员快速更迭的担心有其道理,但只要保持一个持续学习的态度,积累工作经验,年龄不会成为主要问题。
      回答期间,嘉宾们热情地分享着个人见解,同时分享了许多个人故事,同学们也悉心聆听、附和,时不时传来如潮般的掌声。

      接下来是同学们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配合参与,向嘉宾们提出两个问题“工作中遇到性别歧视应该怎么做?”“本科阶段是否应该选择去实验室或实习?”,四位嘉宾就自己的个人经验,向同学们真诚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一些诙谐幽默的职场小故事也让教室里充满欢声笑语。
      紧接着,嘉宾们为在个人简历评选比赛中取得前三名的梁馨月、刘雨晴、谭静宇、肖静怡四位同学颁奖并合影留恋。在讲解的间隙,嘉宾们也抽取了本次活动的一、二、三等奖,为到场的同学带来满满福利。
      最后,全体到场嘉宾、老师与同学一起合影留念。

      信海乘舟国为港,初心不改破风浪。来宾们的谆谆教诲为在场同学指引了人生方向,理工科“女神”们的亲切指导也为在座女生指点迷津。相信信院学子都能悉心听取教诲,找寻前进方向,不忘初心,乘风破浪,抵达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