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党委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暨全院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7-06-21 
6月20日下午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2115教室,信息学院党委信息学院党委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暨全体党员大会。党委书记汪源源、副书记屈新萍、黄芳以及信息学院、微电子学院的全体党员,学生党员代表、退休教工支部书记82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屈新萍主持。
       屈新萍副书记总结回顾了信息学院和各系党支部在近期“两学一做”活动的做法。介绍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党委与工会一起举办“六一”亲子活动、“逢五、逢十生日会”等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各系党支部发挥自己的特点以不同形式,凝聚人心,营造和谐氛围。
       黄芳副书记布置信息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计和2017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从总体目标要求、学习教育内容、理顺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制度、强化组织领导五个方面进行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二级党委 “中场线”的主导作用,完善师德师风机制,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广泛讨论,凝聚共识;她详细介绍具体内容和时间节点,发挥基层党支部“生命线”的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强化任务落实,要求各党支部高度重视,支部书记推进落实,积极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做法,广泛宣传先进事迹,扎实开展作风建设,营造浓厚氛围,把校风学风、师德师风、机关作风落实到实处。
       电子工程系孔庆生副教授介绍实验中心教师党员在电子设计竞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尤其是本科教学实验室楼宇改造中教学勇挑重担,团结带领群众,不计得失,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做行动的表率,取得市部级教学成果。
       光科学与工程系陈良尧教授以一个老共产党员身份,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引导青年教师如何跟踪国际学术前沿研究选择课题,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并要求青年教师不仅要做好学问,还要做好大写的“人”。他认为事业成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处理好家庭关系,家庭和谐,夫妻恩爱,也是对教师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他还分享了在业余时间义务帮助居住楼宇与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最后解决楼宇的整修工作。所有这些让与会人员看到了一位老知识分子对国家、对事业、对爱人忠贞的高尚情操,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员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李红丽介绍院部党支部以一站式服务为基础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院部党支部提出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以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员工队伍为主要任务,以抓服务态度、抓工作效率、抓纪律规范为着力点,努力实现院部党员组织纪律有新加强、工作水平有新提高、服务管理有新举措,党员素质有新提升,以优良作风、优质服务助力学院教学科研事业发展。院部党员一致认为,服务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信息学院学生工作组贺倩如介绍学生党总支“两学一做”工作情况,以邀请学院党委委员和学生党支部结对,每月定期召开的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建立党建核心组公众号“撷实”,每学期的组织生活、积极分子培训班中开设专题党课,与学生党员一起学习党章,以思想引领带动主题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生的科研学习与生产生活中。重视在本科生新生群体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要求学生党员“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做起,从自身做起”,发挥学生党员“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学生骨干的引导和培养,做大人才蓄水池。
通信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刘鹏副教授介绍该支部在“两学一做”工作中的做法,支部党员一起学习党章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组织党员到南京研究所交流,参观李白烈士的故居纪念馆,解决党员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工作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表率作用。
       电光源系党支部书记徐蔚介绍了其支部的特点,该支部与退休支部联合、与学生支部联合、党政联合,拓展支部的影响力,关注行业发展,构筑系所文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以为“蔡祖泉”塑像为契机,把退休教师、在职教师和学生联合起来,凝聚人心,谋求新工科的发展机遇,共同努力,使电光源再创辉煌。   
       微电子学院党支部书记曾晓洋教授以“立德为先,树人为本——学习高校思想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有感”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他在教育部党校学习的情况。他以一个中心、六个重点、五个强调、七项要求为体系,系统介绍立德树人为中心、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学风,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树立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采用师生喜闻乐见形式,宣传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经验,言传身教、立德树人,夯实基础,增强本领,服务国家,回报社会。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汪源源教授给与会党员上党课,他就 “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为题,结合推进“两学一做”活动长效化、制度化,积极搭建各类育人平台,将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实在学生培养的每一个环节。他提出:在学院整体的育人工作中,教师党员能够主动起到带头作用,既做有纪律要求的严师,又要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为教师党员,应将自己的工作和学院的发展自觉结合起来,与学校的规划和发展主动对接,积极配合,勇于担当,为学院分忧。每一位党员首先要做表率,不仅要做科研上的排头兵,也要做教学上的先进者,在学院各项工作中主动亮出党员身份,潜心科研,勇于创新,在学院的学科发展中凸显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意识。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讲,就是心里装着群众,主动深入群众,真心与群众交朋友,用心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
       汪源源书记介绍信息学院最近的一些做法,例如:开设“假如我是院长、书记”青年教师讲坛,邀请学院青年教师在院务会或党政联席会上做专题发言,畅谈对学院建设的看法。目前已连续举办5期,11位老师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其中有些好的建议已经得到落实。信息学院围绕“爱岗敬业、团结和谐、服务国家、追求卓越”。党员师生,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带动和激发全院师生干事创业,营造团结进取的学院文化氛围。
       汪源源书记认为,做一名合格党员不仅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更是信息学院未来发展的要求。希望各个支部积极规划,认真思考,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四个服务”意识,弘扬良好的师德师风、校风学风、机关作风,切实将立德树人的目标贯穿到学院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全院思政工作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