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肖力敏老师在第九届光流控交叉学科国际会议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7-03 

 

6月14日至17日,第九届光流控交叉学科国际会议(The 9th International Multidisciplinary Conference on Optofluidics, IMCO2019)在中国香港举办,会议涉及的领域包括光流控器件、表面等离子激元、光纤和纤维、二维材料光子学器件、液滴和数字微流体、硅基光子学等。美国光学学会主席Ursula Gibson教授、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Jeremy J. Baumberg院士、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鲍晓毅院士等光电子和微流控领域的500多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和企业家出席。复旦大学俞燕蕾教授、周磊教授和陈宜方教授受邀参会做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科系博导肖力敏因在微结构光纤与器件的实用化方面的创新成果荣获本次大会“创新奖”,这是对其多年来在光纤器件和光纤微流控领域研究的肯定,必将进一步促进复旦大学新工科相关学科的建设。据介绍,光流控交叉学科国际会议每年设立2名美国光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和2名创新奖。其中,创新奖由Nature Communication杂志社和IOO Foundation基金会共同赞助,在评估该奖时,主要考虑科学家的创新成果在大会的相关领域是否具有巨大的科学影响力和深远的实际应用价值。除了学术出版物外,在评估该奖项时还将强调专利成果和商业化应用潜力。

另外,由肖力敏指导的研究生于若玮同学的海报文章“Efficient and robust splicing between conventional fibers and LMA PCFs”获最佳海报奖。该研究突破了困扰已久的大模场光子晶体光纤的在实际应用中熔接难题,通过新型反向拉锥法,实现熔接后的插入损耗小于0.5 dB, 单点熔接损耗小于0.25 dB,且因精密的光纤后处理技术,光纤外包层实现匹配,熔接强度也非常高。这一技术飞跃将极大地促进大模场光子晶体光纤在高功率脉冲激光传输、超连续谱光源、相干反斯托克斯拉曼散射显微光纤成像等激光与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该工作得到微纳光子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超精密光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浦江人才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