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路中设计拓扑态

发布时间:2019-06-25 
现转一则报告信息。报告人是武汉大学物理学院的余睿教授,报告题目是:在电路中设计拓扑态。详见下文,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参加。
 
时间:2019年6月25日(周二)上午10:00点
地点:遗传楼308会议室
联系人:张浩
 
报告摘要
对拓扑态的研究起始于凝聚态物理并产生了三次诺贝尔物理学奖,其概念已经辐射到光学、声学、力学等多个领域,产生了光学拓扑、声学拓扑、机械拓扑等新的研究方向。本次报告将介绍在一种新的系统—电子线路中设计和实现拓扑态的方案。选用电路系统的优势在于:1)有多种成熟的功能器件可以使用,2)器件参数人为可控性高,3)系统的性质只与器件的参数以及器件间的连接方式相关,且连接方式可以突破维度的限制。 因此在电路系统里面可以实现在其他系统中难以实现的一些拓扑态,比如:高维拓扑态或者非厄密拓扑态等等。报告人将结合近期的工作介绍在电路中实现以下三种拓扑态。1)在三维电路中实现外尔态和结线态;2)在二维和三维电路中实现非厄密拓扑态;3)四维拓扑态。 对上述拓扑态,我们首先通过系统的特征能带形态,确定了系统的拓扑性质,然后根据体边对应关系,研究了在开放边界条件下系统存在的奇特拓扑表面态。这些物态是电子线路领域未考察过的新物理状态,期待这些拓扑性质能给电子线路带来新的应用,产生新的功能器件。
 
报告人简介
余睿,2005年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学士学位。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研究领域是计算物理学,感兴趣的方向是物质的拓扑态以及相关基本物理问题的研究。在Science, PRL, PRB, NJP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