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年此去星辉征途·梦想起航信愿心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9-06-12 

       2019年6月10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参加毕业典礼的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各系老师以及2019届全体毕业生、辅导员及部分家长。

      下午13:30,毕业典礼序曲正式拉开帷幕。在科学楼下草坪,精心布置了信息学院logo模型、2019届毕业生名单墙、各系照片墙与签名墙,供毕业生合影留念,营造了浓厚的毕业氛围。

      毕业生合影结束后,大家跟随路贴一路来到逸夫科技楼,信息学院院长郑立荣、书记闫华、各系系主任与教学副主任都身着导师服,在门口迎接同学们,并为同学发放毕业卷轴。

      下午14点,信息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典礼开场前,首先播放了一段承载着大家校园回忆的毕业MV,记录了毕业生求学生涯的美好回忆及辅导员对毕业生的美好祝福。

      2019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有302名毕业生,其中本科生181人,研究生121人。典礼开始后,首先由电子工程系主任王斌老师、光科学与工程系教学副系主任吴翔老师、通信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昕老师、光源与照明工程系主任郭睿倩老师、微纳系统中心主任詹义强老师分别宣读了2019届各系毕业生名单,并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迈向新的人生旅途。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第十届“学术之星”获得者刘晓艳同学代表毕业生发言,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十年求学生涯的收获与体会。她表示,在今后人生旅途中,我们应当坚守初心选择,脚踏实地、慢慢前行。同时,不要过分执着于结果的好坏,更应该感谢过程中遇到的失败、等待和挫折,才能从中吸取养分,获得成长。当然,作为新时代复旦人,我们更应该将自己所学奉献给这个国家、应用于这个社会,努力做未来十年、二十年以后所属行业的领军者、领头羊,带领着这个行业和我们社会向前发展。

      通信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徐丰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认为,当代学生要保持强烈的求知欲,保持求真务实的心态,牢记科技报国的初心和国家复兴的使命,潜心专研、摒弃功利,在自身岗位做实事,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另外,还应该拥有开明、睿智的国际视野,博大的胸怀,超然的智慧和过人的勇气,永葆赤子之心,不忘家国情怀,秉承敬业精神,追寻最初的梦想。

      同学们的成长至今始终离不开父母的一路支持和陪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研究员、C919副总设计师章骏先生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认为,每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推动中华民族,以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的方式来融入世界是我们青年学子的使命。他希望同学们在三十年后还能回到母校,说出自己已经完成“坚守初心”的使命。同时,他也告诉毕业生们,毕业离校走入社会之后,或许内心的焦虑会成为阻碍,但是忧虑与不安没有任何帮助,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生活就会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宣读了2019届优秀毕业生名单,信息学院共有20名同学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40名同学获“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并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佩戴相辉校友徽章。

       2019届毕业生为学院定制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房子代表“家”,是信息学院这个大家庭;邮筒代表“学科”,在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同学们用这种朴素和真诚的方式向学院献礼,表达离别之际的依依不舍之情。邮筒中有19颗星星,代表了19年来每一届毕业生对学院最真挚最美好的祝福。

      信息学院院长郑立荣老师为2019届毕业生送上了毕业寄语。他为同学们提了几点寄语:首先,重视友谊,常怀感恩之心。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学校学到了什么知识并不重要,但与老师、同学们之间结下深刻友谊,建立“智联网”,将每个个体的能量都联结在一起,这才是在学校期间最宝贵的资源,是一辈子的财富。当然,也希望同学能常怀感恩之心,懂得感谢父母、师长与同学们,学院和学校永远是同学们的大家庭,欢迎同学们常回学校看看,与学院时刻保持联系。其次,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要保持终身学习。信息领域是知识更新换代最快的领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只是一个“数据库”,大家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操作系统”不断去更新,如何去学习?永远保持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再次,要保持科学精神。在科学的领域内,要不断的求真、求实,在工程科学领域内既要追求真理,也要踏踏实实做事。最后,要有国际视野。我们要了解其他人在想什么、在做什么,要学会站在国际的高度与别人对话,有能力将自己的知识与产品拿出去制定国际标准。当然,具有全球视野,也代表着我们要有更多的自信与能力,所以也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加油!

      典礼的最后,信息学院郑立荣老师、闫华老师与优秀毕业生代表上台,共同点亮了象征毕业征途灿烂辉煌的星空球,为理工科的学子们带来了一场浪漫的毕业之旅,愿我们的2019届毕业生成为复旦星辉中最闪亮的那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