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导光合作用研究进展及趋势

发布时间:2019-05-27 

报告题目:先导光合作用研究进展及趋势

报告时间:527日(周一)上午 8:30 ~ 9:30

报告地点: 兴业光学楼302教室

报告人:朱新广

联系人:刘木清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报告人简介:                                

        朱新广博士, 20048月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2004-2006在伊利诺伊大学博士后研究,2006-2008在伊利诺伊大学以研究助理教授职位开展研究工作。2008-2017在中科院-马普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任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PI2017-现在 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研究员,20184月至今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员,中科院光合作用与环境生物学开放实验室主任。长期开展光合作用系统生物学研究,构建了涵盖从代谢、细胞、叶片、个体、群体多层次的光合作用系统模型,整合各个尺度模型成功构建数字植物模型,以此为基础发现了一系列提高光能利用效率的新靶点;长期开展C4光合作用进化及改造研究,在C4光合途径划分、进化路线、C3C4光合途径改造方案等研究领域做出系统性工作。由于发现提高光合效率的新途径,2013年被国际光合作用协会授予“Melvin Calvin - Andrew Benson Award” 。曾任Global Change Biology Bioenergy 编委;现任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Frontiers in Plant Physiology,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Frontiers in Plant Systems Biology编委,创立in silico Plants 杂志,是F1000Primefaculty;目前已发表文章120篇以上,被引用8600次以上,Google Scholar H index 40

 

报告题目: 现代光合作用研究进展及趋势

 

报告摘要:光合作用为人类提供粮食、能源,并在维持地球生态环境中起到重要作用。大量研究表明,有效提高光能利用效率是将来实现粮食安全、大幅度生产及使用生物能源的重要途径;这同时将为未来保障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保障。国际上目前掀起研究提高光能利用效率新途径的新一次研究高潮。当前,光合作用效率研究呈现几个特点:1)高度利用系统生物学方法,实现对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个体、群体水平的整体性、系统性研究;2)研究亟需与数学、计算、光学等领域的研究手段的高度融合;3)该领域研究高度呈现光合作用基础研究、光合表型组平台新技术研发、高光效育种等产业化应用的紧密结合。本报告将针对这些光合作用研究的新特点进行阐述,期待更多学科领域研究人员加入光合作用相关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