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领域著名微波技术专家梁昌洪教授做客信息学院课程思政研讨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20 

    5月15日上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研讨论坛在恒隆物理楼537会议室举行。电子信息领域著名微波技术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梁昌洪教授应邀来到信息学院,为在场师生做了题为《3》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金亚秋教授主持。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副书记黄芳、郭翌,副院长胡波、石艺尉,复旦学院培养与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孙燕华,信息学院以及其他学院师生等四十余人聆听了这场讲座。

                              

    讲座开始前,梁昌洪向信息学院师生代表赠送了他亲手制作的生肖明信片。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梁昌洪围绕“周期3意味着混沌”“3和自然科学”“3和自然哲学”三个主题展开。他指出,周期3意味着混沌(Chaos),3是一个数,在数学上它代表多,相互作用;而在哲学上则为亦此亦彼的第三种科学,因而3很值得研究。

                

    梁昌洪讲述了很多中外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中的生动故事,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经典三段名言阐释了创新性思维的过程并指出创新性思维过程最为关键的一步是从混沌中走出。他引用中国古代哲人老子《道德经》中的名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他认为老子最早把哲学研究对象数字化抽象,值得我们骄傲。

    梁昌洪说,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把成功物理工作成功的要素总结为三个P:眼光(Perception),坚持(Persistence),实力(Power)。眼光 (Perception)指看准了什么东西要抓住不放,坚持(Persistence)指看对了要坚持,实力(Power)意味着有了力量,能够闯过关,遇到困难能够闯过去。

                

    在讲座最后,梁昌洪表示,科学发展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更是人类文化的进步。他希望在座同学可以充分利用时间,不断坚持,不断探索,在混沌思维中全力寻找出路,取得自己的创新性成果。

                           

    演讲结束后,梁昌洪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金亚秋在最后总结中指出,梁昌洪教授讲述的很多哲理值得在座每位师生思考,他向在场师生展示了梁昌洪教授的手稿,希望大家领会并学习梁教授对待科研的认真态度,在科研的道路上不要太功利,在创新思维的道路上要坚持不懈。

                 

    最后,闫华书记代表学院给梁昌洪教授赠送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梁昌洪教授,中国当代电子信息领域著名教育家,IEEE高级会员,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微波和电磁领域的前沿研究,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教学奖十余项,已出版专(译)著十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