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师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发布时间:2019-05-01 


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收看了大会电视直播。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副书记郭翌,院部党支部成员代表、学生党支部代表等在科学楼423会议室集体收看了直播,党委副书记黄芳、党委委员陈睿及部分师生代表在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收看,其他师生也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收看了直播。
在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后,青年教师和学生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师生热议:
党委副书记黄芳:今天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到,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百年来的青春奋斗史,让我们看到爱国是中国青年群体与生俱来的核心精神,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站在新时代,高校师生应继续发扬五四运动精神,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将个人发展融入到祖国的复兴伟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党委副书记郭翌: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复旦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源源不断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全体教师都应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学生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战线上的一员,我们应深入贯彻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育人者先育己”理念,为教师搭建更多育人平台,着力提升教师的育人意识,提高育人能力,以育人质量的全面提升带动“双一流”建设。

党委委员、学工组长、15级通信本科生班辅导员陈睿:4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6点期望,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联想到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的高校辅导员,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走近倾听青年、关心关爱青年、教育引导青年,努力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青年学生学好科学知识、掌握本领才干。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研工组长、18级光科研究生班辅导员贺倩如: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是中国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始终心怀祖国、英勇奋斗、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一百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主席对青年寄予厚爱,国家对青年充满期待,民族对青年委以重托。我们应当珍惜时代机遇,既要仰望星空有远大理想,也要脚踏实地能努力奋斗。在未来工作中,我们更应该走近青年学生,想他们所想、知他们所忧,真正关心他们、努力帮忙他们,带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重任!

17级电工本科生班辅导员高丽梅: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其“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接续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我们要勇担时代责任,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们也要发挥好自身对青年学生正确的引导作用,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6级电光源本科生班辅导员董伟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而我们的时代责任就是民族振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这就要求我们青年不断将爱国与奋斗融入自己的精神品格,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个人奋斗与党和人民的奋斗相统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求真务实,勤奋刻苦,积极投身国家建设。我们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青年学子,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更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工程实践精神,将来为国家的信息化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18级技术科学试验班2班辅导员邢儆:在100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一群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中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这也是一直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精神。我们今天能过上安宁的日子,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铺就而成的。所以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同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担已经落在我们这一辈的身上。我们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担风险,既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文情怀,不负嘱托,积极拥抱新时代,让我们的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16级本科生焦景: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全面觉醒,是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优秀传统的体现。也是在五四运动后,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所拥有的磅礴力量,明白了实现幸福、实现伟大富强只能来自于自己的努力奋斗,而事实证明同样证明,努力奋斗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五四精神百年传承,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救亡图存、爱我中华的爱国精神、英勇无畏的伟大担当、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人,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百年五四之际我辈青年处在中华民族的最好时期,面对建功立业的历史际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辈青年始终热爱伟大祖国,以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开拓者、奋斗者、拼搏者,苦练本领,锤炼品德,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

2017级本科生周文浩: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给予了深切寄寓。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担负起新时代肩上的重任。我们青年群体,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我们这样的大学生,又是青年人中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要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2015级本科生赵震霄: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如同一道闪电照亮我们民族前进的道路,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在此后的历史进程中,中国青年的身影始终站立在伟大变革的前沿。虽然时代不断改变,但爱国青年与国家民族的血脉联系没有变,“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担当没有变。习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日,虽然我们身处的时代背景、国家境况与当时截然不同,但五四运动所传递出的迎难而上,挺身而出,为爱国事业而献身的精神应当被不断传承下去,作为国家的新鲜血液,作为国家未来建设的接班人,作为中国青年的我们更应当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奋进潜力,牢记历史使命,紧跟党的步伐,努力学习,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