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上海后花园,推进产学研合作——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与信息学院光科系举办合作交流洽谈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2 

       2019年3月22日上午,江苏省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金洪建、创新发展部主任陈伟和投资部副主任梁辉来信息学院光科系访问,与信息学院及光科系就可能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在交流活动中,金洪建先生介绍了昆山市工研院的性质和使命,他表示,昆山工研院主要致力于为昆山市的重大产业技术创新统筹集成、培育标志性成果产业落地、投入企业产业需要的提供平台。目前,他们正在为昆山市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昆山是上海的后花园,跟上海合作具有很多天然优势,希望通过积极交流,找到合作契合点,促成一些项目合作。

     信息学院刘冉副院长介绍了信息学院绿色光电子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并表达了学院对未来与昆山工研院合作的积极态度。光科系系主任陆明老师重点介绍了光科系光学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情况和昆山工研院比较感兴趣的几个专业方向。随后,陆明老师介绍了课题组在全硅激光器和黑硅探测器方面的研究成果、陈良尧老师介绍了高分辨快速光谱获取技术及太阳吸收薄膜方面的研究成果、吴翔老师介绍了高灵敏度生物传感器技术及其在食品和生物检测方面的成果、马炯老师介绍了光科系在生物光子学方向的研究进展、郭军鹏老师介绍了光学技术在疾病检查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交流过程中,昆山研究院来宾在听取几位老师在光学和光生物方面的研究成果基础上进行了热烈交流,希望光科系做的研究成果能够在昆山进一步合作和孵化,并实现产业化。

                           

        活动最后,学校科研院产学研合作处的张荣君处长向来宾们介绍了复旦大学的校外合作政策。他表示,目前学校建设新工科的决心和动作非常大,正积极布局推动产学研合作,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昆山工研院能与信息学院建立互信,逐步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最终达成合作,做出一些造福社会的大项目来。昆山工研院相关领导积极回应说,希望双方能尽快达成合作框架,并促成一些大项目落地。(光科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