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队伍FDU_Lighting Up参加IEEE Empower a Billion Lives国际竞赛获得亚太赛区一等奖(Best Track Award)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

发布时间:2018-11-11 

 

2018年11月3日至6日,“点亮亿万人生”国际创意设计大赛(“IEEE Empower a Billion Lives”,简称EBL)亚太赛区决赛在深圳举行。亚太赛区吸引了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以及Okra Solar、汉能移动能源集团、台达能源科技公司等全球40多支团队参与。经过激烈角逐,由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FDU_Lighting Up参赛团队夺得亚太赛区Best Track Award奖项,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
“点亮亿万人生”国际创意设计大赛(“IEEE Empower a Billion Lives”,简称EBL),是由 IEEE电力电子学会(IEEE PELS)发起举办的一项旨在帮助全球贫困缺电地区寻找基础电力供应解决方案的国际性竞赛活动,活动同时得到世界银行等机构的支持。竞赛征集方案包括能源供应技术方案及商业解决方案,重点评估方案快速、可持续地解决十亿目标群体用电问题的能力和潜在影响力。该项竞赛在全球设立 5个赛区,其中亚太赛区比赛由中国电源学会主办,面向亚太地区高校、企业、非营利性组织及相关机构征集参赛方案,旨在引导全社会关注能源短缺、能源高效利用,鼓励相关技术、运营管理、市场模式等领域的集成创新,加强多领域知识交叉及国际交流合作。
我校队伍FDU_Lighting Up结合文理商工等多学科背景,围绕撒哈拉以南非洲区域的电力短缺问题,从贫困根源和经济、社会、文化等角度切入,以可持续发展和脱离“贫困孤岛”为目标,创新性地设计出集文化输入、商业发展、生活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Space+”社区共享空间,构建出系统性、经济性和可持续的供电系统设计和商业方案。
FDU_Lighting Up队伍由信息学院孙耀杰教授指导、学生张毅强组织并担任队长,团队成员共有9人,具有电气、建筑、经管、政治学以及心理学等多学科专业背景。该队伍于今年5月份报名EBL线上初赛,经过数月的角逐,从亚太赛区43支队伍中胜出,成功入围赛区决赛,最终在深圳与12支决赛队伍展开竞争。亚太赛区决赛分为四个赛道,各赛道只有一支队伍可以晋级全球总决赛,经过方案汇报、专家评审、海报展示等环节竞争,我校队伍在赛道Track2 Centralized Utility Model (Commercially available solutions)脱颖而出,夺得Best Track Award奖项,将于2019年9月前往美国参加全球总决赛。
 

 

 

 
队伍成员:张毅强、李天宇、舒梦瑶、戴丛珊、刘玥、徐甜甜、郑贤文、毛臻岑、王铭鑫

Figure 1颁奖照片


 
Figure 2获奖证书


 
Figure 3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