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师生参加国际工业博览会展出

发布时间:2018-09-26 

 

 

                                                                         

 

 

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于9月19日-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杨国敏副教授和博士生张福恒、硕士生徐煜思、郭志贵等人设计的“8×8平面全向MIMO天线”和“64×64空间全向球形MIMO天线”组成的无线信道探测仪参加了展出。
课题组设计了工作在3.5 GHz的8通道平面全向和64通道球形MIMO天线。平面全向MIMO天线由8个阵子天线单元组成,在3.4~3.6GHz频率范围内天线的驻波小于1.5,天线的增益大于6dBi。球形MIMO天线的32个微带天线单元均匀分布在球体上,每个天线单元有两个±45°正交极化的通道,具有高隔离度,可以实现同一方向同时收发信号并且相互干扰小于-22 dB,天线相对带宽为4.6%,单元增益为6.7dBi,效率为74%。由于32单元为球体分布,可以实现空间全向覆盖。由该MIMO天线组成的微波无线并行信道探测仪可提供信道探测仪所需要的多条并行收发信号的发射和接收,多条并行的发射通道同时发送时域序列,而多条并行的接收通道同时接收空口信号、同时存储原始的IQ数据,接收端可以接收到发射端发出的全部参数,采用这种架构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多天线场景下的快速时变信道的测量问题。该MIMO天线结构简单,具有高全向性、高隔离度特性,并且可拆卸。
并行信道探测仪可以进行快速无线信道特性抓取于分析,非常适合应用于高速动态时变的信道建模。随着5G无线通信系统的研究和实现的进一步深入,车联网信道,低时延场景以及毫米波应用场景均需要对快速时变的MIMO无线信道进行更为精确的测量与建模。采用并发并收的信道探测仪可以有效解决当前产品中仅能测量低速MIMO无线信道场景的现状。同时结合64×64球形MIMO阵列天线,可以得到电磁传播高精度的3D角度分辨率,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