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干不如“啃”干拼搏,创骨医疗超声新奇

发布时间:2018-09-10 


——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他得安

 

“尽管当前的医疗超声应用已取得了相当的成效和业绩,但离精准、智慧医疗超声还有一段很长的路需要走。”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他得安教授在谈到未来医学超声发展时说。

 

津津有味“啃骨头”,医学超声创新高


自200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资助以来,他得安教授一直在生物医学超声领域开展富有特色和重要意义的科研工作。坚持以人口与健康领域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系统地研究了骨骼系统的超声检测理论,攻克了超声骨质评价应用中的关键科学难题和技术壁垒,创新了骨骼超声检测与评价体系,采用自主研制的超声骨质检测仪器采集了大量科学数据,奠定了我国在新型超声骨质诊断方面的研究基础,相关研究产生了一系列重要意义的成果。
他得安教授提出了蜂窝状松质骨超声散射理论模型,经过多年的研究,这一理论得以深入发展和丰富,解决了超声与骨微结构相互作用后复杂背散射解的计算问题,极大地促进了超声背散射法的临床应用。同时,他教授提出和发展了充粘液多层复合管状结构长骨理论模型,解决了导波在长骨中传播的基本理论问题;在国际上率先对长骨中由基频导波激励出的累积二次谐波进行研究,开创了非线性导波骨检测技术;揭示了导波在骨裂长骨中导波模式的转换规律,并应用于长骨骨折检测与愈合状况监测。
在骨骼超声检测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创新方面,他得安教授提出了超声编码激发→频散补偿→时频分离→提取和识别→反演→获取骨参数的系统性方法,克服了超声在骨骼中接收信号弱、信噪比低及传播距离和传透深度小的挑战,发展了时频重叠多模式超声导波检测的关键方法和技术;提出了软组织对超声信号的影响及补偿方法,建立了超声信号的选取准则及骨质评价标准。他教授系列成果为骨超声检测的临床应用奠定了有力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持。
他得安教授对骨骼超声检测的系统性、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推动了复杂介质超声传播理论的进步与发展,得到了国内外专家与同行的广泛认可。2013年获上海市声学学会首届“魏墨盦声学奖”,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还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及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他教授曾应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大会/邀请报告50余次,与欧洲科学院Laugier院士共同担任国际超声研讨会骨超声分会主席10余次。他教授现担任欧洲骨超声国际科学委员;2017年,他教授被推选为国际骨超声学会理事(共5人,华人1人),奠定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地位。
在国内,他得安教授还担任中国声学学会理事、生物医学超声分会主任委员,医工整合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超声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声学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仪器开发专委会常务委员以及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分子影像及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10多个学术兼职。

 

孜孜不倦的坚守,助医学超声发展


在理论和实验的基础上,他得安教授研制了国际首台采用超声背散射法的骨超声诊断仪,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和儿科医院等5家医院建立了相关超声参量的临床数据库(4500余例)。另外,还研制了骨超声测试分析仪及骨超声治疗平台,在8家单位试用。这些成果获得了第25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金奖以及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正有序推进。
在前一项基金委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基础上,他得安教授主持的“跨尺度高分辨率的多模态超声骨成像方法及仪器研制”又获批2018年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他得安教授团队将进一步推进超声骨成像方法及仪器研制、人体运动系统的超声诊疗等多个方面的研究工作。拟开展的研究瞄准国际上本领域前沿问题,紧紧围绕骨及运动系统超声成像诊断、调控、治疗、系统及其应用进行深入的探讨,从基础理论到应用基础到成果转化研究,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的研究思路,并保持长期以来研究的连续性、深入性。能干不如“啃”干,他得安教授认为“该研究对提高超声诊断的灵敏度及实现运动系统中超声束的精确操控等均具有重要意义,且其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密切相关,也是我国急需开展的研究领域之一。”
他得安教授在医学超声领域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开展研究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谋福利,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其研制的仪器小而轻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极大降低了研制成本,对高寒、边远地区医疗条件的改善具有极大的意义。

 

重科研成果分享,强化国际交流合作


2016年12月,他得安教授应邀访问加拿大Alberta大学,Alberta大学医学与牙医学院院长Fedorak教授、放射与诊断图像系主任Emery教授等为其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此前,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医学超声实验室和Alberta大学放射与诊断图像系Lawrence Le教授课题组已有10年国际合作交流,合作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互派研究生及访问学者20人次。他得安教授的受聘将进一步增强复旦大学和Alberta大学之间的合作,在两校间的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学生培养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他得安教授认为:“分享和交流不仅能使双方学识认知得以提升,还能加快科技创新的速度。” 目前,所领导的实验室与国内外多所大学有科研合作、共同培养研究生(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12名),包括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巴黎第六大学、Alberta大学、芬兰Jyväskylä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等。
展望未来,他得安教授将始终坚持在科研和教学一线。根据学科发展趋势与目标,他教授将继续引领智慧医疗超声创新团队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特色、拓宽基础,积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提升创新能力。同时,通过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培育优秀科研人才,扩大智慧医疗超声团队的学术影响力,在医疗超声信息处理及其系统、新型动运系统超声调控与评估等前沿领域开拓具有显著特色的研究方向,建成一支研究方向结合紧密、交叉互补、科研创新能力强的高水平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