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定位精准,助力孟连摘帽脱贫——记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2018孟连扶贫支教

发布时间:2018-09-06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孟连扶贫支教队17人一行于8月23日至9月3日赴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开展扶贫支教活动。电子工程系在孟连的支教项目已持续开展十二年,今年响应党中央贯彻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和团中央“三下乡”的号召,申请了基层服务校级专题社会实践项目,全力以赴助力孟连脱贫摘帽。该项目得到了复旦大学团委、复旦大学校友会、黄浦区政府(对口支援孟连县)、孟连县政府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孟连县地处西南边疆,全县面积1893平方公里,下辖四镇两乡,与缅甸接壤。总人口约14万人,以傣族、拉祜族、佤族为首的21个少数民族共同生活在这片山区,汉族人口仅占不到百分之四十。贫困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落后、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是这座边疆小城的主要特征,也是本次社会实践的关注重点。支教队先后与孟连县朱江伟副县长、县扶贫办余斌副主任、团县委锁函书记进行扶贫专题座谈,深入了解当地实际情况。扶贫先扶智,根据当地情况孟连扶贫支教队创新性地提出“创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的三位一体精准扶贫思路。


教育扶贫  

脱贫致富靠的是人才,而对孟连来说培养当地人才比引进外来人才更加实际。孟连扶贫支教队在全国首推“创业扶贫”,旨在帮助培养当地有理想、有能力的企业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村民就业。从8月26日开始,支教队联合上海华创俱乐部,组织企业导师代表团和学生队员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深入调研茶叶生产基地、咖啡种植基地、牛油果种植基地、肉牛饲养场、火龙果农民合作社,把握当地产业现状,对接企业发展资源,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与此同时,在当地举办为期两天共计四场的企业家培训班和一场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家需求,培养企业家技能,鼓励尚未创业的有志青年投身创业大潮。

 


科技扶贫

支教队发挥专业优势,着重致力于帮助当地电子商务的发展,向在校学生普及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队员深入调研和走访孟连县电子商务中心、孟连县青年创业园、芒信镇和景信乡电子商务服务站,总结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并向当地政府负责人和企业家汇报。此外,华创俱乐部会长、电工系92级校友许炳先生为当地企业家开展电子商务技能专题培训,并与政府签署扶贫工作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华创俱乐部孟连运营中心,长期扶持当地企业成长和电子商务发展。支教队还在孟连县一中给初中学生举办信息技术科普与网络安全主题讲座,教授他们运用信息技术产品促进学业进步,同时普及网络诈骗和犯罪的常见方式,帮助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提升安全意识。

 

 


爱心扶贫

  支教队传承十二年所积累的优良传统和各方面资源渠道,为孟连县四所学校募集并捐献价值近10万元的衣物、图书、文体用品、广播音响等物资和近4万元助学金。队员分组到全县28名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学生家中慰问,给他们发放了助学金和爱心文具、书包,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成长为栋梁之才回报社会。8月30日晚,利用学生晚自习的时间,队员在孟连县一中为高三的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与学习心得。队员们介绍了复旦大学的校园环境、课程设置、课外生活等方面,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进入大学后的成长和感悟。这些分享让高三同学们认识到了大学生活的精彩,大大增强了他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世界的动力。9月1日至9月3日,队员们在孟连县芒信镇中心完小开展为期三天的趣味拓展课程,课程包括趣味电路、天文知识、创意绘画等,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支教队的扶贫支教工作为当地脱贫攻坚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受到当地政府领导和学校师生的称赞。孟连县计划到2018年底脱贫摘帽,但经济、科技、教育的全方面发展仍然任重道远。支教队将和孟连人民一同努力,将这段十二年的缘分永远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