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赋能下,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领智能包装产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7-16 


2018年7月4-5日,由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规划委员会、中国贸促会包装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包装产业战略发展年会”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楼袁天凡报告厅召开。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中国包装联合会领导、包装院校专家学者、地方包协、包装企业负责人、国内外的行业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行业发展前景,洞察包装产业发展新的风向标。
 


在2018中国包装产业战略发展年会·智能包装与技术创新峰会上,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带来了一系列的精彩主题演讲,分别从“物联网智能包装国际前沿”、“国家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政策解读”、“智能包装——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及案例”、“智能零售包装与社区电商的未来发展”、“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周转箱解决方案”等方面,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智能包装领域的盛宴。
 


其中,“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周转箱解决方案”从智能包装的基础层、应用层和生态层分享了信息发展区块链技术在智能包装的创新应用模式,为智能包装行业绘制了具有追溯特性的“区块链图谱”。在食品安全领域,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经率先在国内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重要产品追溯平台”,系统将食品以及食用农产品的追溯数据通过智能合约实时地写入区块链中,确保了追溯数据的真实和不可篡改,保证了追溯企业的公立和可信的地位。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食安生态圈建设以及区块链追溯应用案例迅速吸引了与会嘉宾的注意,成为本次峰会上最吸睛的技术创新之一,同时与会行业专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与肯定。
 


 此外,中国包装联合会与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顺利签约。
 


包装作为产品的承载物、保护物,能给消费者最直观的视觉体验与感受。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兴起,一个小小的包装盒上,不仅有用于展示内置产品的相关文字、图片信息,且可通过手机扫描实现大数据采集、商品溯源防伪与全程追踪,更能通过AR增强现实等效果实现与消费者的互动交流等,科技创新正在引领传统包装行业迈向升级之路,包装智能化环保化浪潮正在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