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火相传 砥砺前行——信息学院2018年新老辅导员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5 


6月21日中午,信息学院新老辅导员交流会在科学楼423会议室召开。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教学副院长胡波、石艺尉,党委副书记黄芳等党政领导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出席本次交流会。会议由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芳主持。
新老辅导员交流会是信息学院一年一度的重要传统会议,目的在送老迎新的同时,交流分享辅导员带班经验,同时加强学院育人队伍的内部建设。
在交流会上,党委副书记黄芳对学工队伍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进行总结,并向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及辅导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信息学院副院长胡波和石艺尉代表学院分别向本科生毕业班辅导员及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颁发由院长、书记亲自署名的“感谢信”并合影留念,感谢他们几年来为学院及学生倾注的心血和无私的付出。
送走了一批毕业班辅导员,学院也将迎来一批新上岗的辅导员,包括专职辅导员、青年教师、人才工程队员和研究生助管。信息学院闫华书记宣读新任辅导员名单,对他们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
在新老辅导员交流互动环节,2014级光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班辅导员姚明远和2015级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研究生班辅导员邱剑分别作为本科生及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代表发言,分享他们带班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心得。姚明远在自己担任辅导员的近十年间,学生群体的特质发生巨大的变化。面对新的学生、新的环境,辅导员需要主动发掘并“欣赏”95后学生甚至00后学生新的闪光点,以新方法适应新变化。邱剑副教授作为辅导员搭建研究生和导师间沟通桥梁的重要作用阐述自己的观点。
第24批人才工程(一期)预备队员邢儆、新进专职辅导员高丽梅、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硕士研究生赵晓杰、青年教师李旦四位新任辅导员代表从不同角度表达了他们对接下来辅导员工作的认识、期待及工作规划等。新一批人才工程预备队员邢儆对自己本科期间遇到的两位辅导员——学校十佳辅导员梅时良和林华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自己在人生规划的指引,使自己毅然追随他们的脚步成为一名身肩重任的辅导员。高丽梅老师回顾带新生班一年的感受,对带分流后班级的工作进行规划。赵晓杰用3个期待表达自己即将作为优秀传统传递者的信心和决心。青年教师李旦曾做过班导师,担任辅导员是第一次,他表示要向各位老师学习和请教,把辅导员工作做好。
新老辅导员交流结束后,黄芳副书记宣读并介绍了《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带班辅导员基础津贴和考核奖励发放办法》,对学院针对辅导员工作制定的政策细则、工作规范向与会的领导和老师进行通报。
信息学院党政领导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对各位辅导员们过去工作进行肯定并表示感谢,提出对未来工作的期望和要求。胡波希望辅导员们在日常工作中思考并找到吸引学生参与学习及学术科研活动的方法,并在潜移默化中教给学生应有的责任感。闫华指出做辅导员确实是一种无私奉献,不仅承担着老师的角色,还具有家长的属性。面对个性化十足的学生,辅导员应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的特性。学院辅导员也可以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将推出的导师直通车的平台,建立起学生和导师之间畅通的沟通渠道。
本次新老辅导员交流会总结信息学院一年来学生工作的成果,并对未来一年的工作进行梳理和规划,也为全院的辅导员提供了沟通交流、分享各自工作经验的机会。相信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信息学院的优良传统将能代代相传,人才培养工作也将会取得更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