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召开全院教工大会

发布时间:2018-06-04 


5月29日下午3:30分在邯郸校区3406教室,信息学院党委召开全院教工大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院长郑立荣、副院长胡波,副书记黄芳、信息学院全体教工10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闫华主持。

 


信息学院邀请复旦大学资产处张晔老师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张老师深入浅出讲解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实验室应该注意的事项、需要关注的触发因素。她用具体的事例说明如何检查杜绝事故隐患、复旦大学实验室实施细则、考核办法和安全奖惩制度等,给与会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和国家的财产,所以要警钟长鸣,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做好科研。

 


胡波副院长作“积极迎接本科评估,推进一流工科建设”报告。他以现在复旦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举措为出发点阐述现在国家的形势和复旦大学信息学院所面临的问题,探索新型工程教育、工程学科发展趋势与特点。他认为自然科学的研究越来越依赖技术的发展,技术发展本身又对自然科学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的交融越来越紧密,颠覆性的科技创新依赖于学科交叉;从理论突破到工程应用越来越快。复旦大学信息学院要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工程教育“新理念”,构建新兴工科和传统工科相结合的学科专业“新结构”,探索实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教育“新质量”,建立完善中国特色工程教育的“新体系”,他再次强调培养卓越的工程技术人才是我们迫在眉睫的任务。信息学院已经承担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建设。
胡波副院长就新信息学院所面临的实际问题,针对如何增强信息学院相关专业的吸引力?如何评价我们的教学质量并持续改进?如何建立激励和保障机制,分别就信息学院的每个本科学科进行详细的梳理和分析,制订出本次评估的重点、评估指标、程序、时间等安排,根据教学工作的“五个度”,介绍并布置信息学院本科评估正在进行和下一步要完成的工作。

 


郑立荣院长布置今年信息学院的工作要点,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工科专业,优化课程教学计划,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和方法,认真准备相应的教材,迎接本科生评估;介绍新工科硕士、博士专业培养方案;争取得到学校对自主设置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支持;他还就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的申请、研究生培养质量,尤其是研究生论文质量的提出要求。

 


闫华书记总结发言:信息学院始终把教学科研放在第一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落实到位,每年对新进的人员和在职教工进行安全培训是必做的工作,警钟长鸣,消除安全隐患,以确保教学、科研、管理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