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党委举办党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01 


5月29日下午在邯郸校区3406教室,信息学院党委举办党建研讨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院长郑立荣、副院长胡波,副书记黄芳、信息学院全体教工100多人出席会议。信息学院党委邀请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沈国兵教授作题为“特朗普政府“美国利益优先”战略理念下政策工具对中国的影响”辅导报告。会议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主持。


沈国兵教授从特朗普政府向国会提交的年度贸易政策报告聚焦于五大支柱为切入点,分析“支持符合国家安全政策的贸易政策、加强美国经济、谈判有利于所有美国人的贸易协议、执行和维护美国贸易法以及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五大支柱,这集中彰显了特朗普政府“美国利益优先”的战略理念。沈国兵教授认为中美在世界贸易中的体量演变是中国成为美国贸易摩擦焦点的原因。现阶段中美贸易摩擦爆发的直接动因是特朗普政府实施的“美国利益优先”战略所致,而中美在世界经贸中体量的演变,使得中国成为美国贸易摩擦的深层次原因。第一阶段中美贸易摩擦的由头是美中贸易逆差不平衡,第二阶段中美贸易摩擦的焦点是知识产权保护争端,第三阶段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沈国兵教授旁征博引,引人入胜的讲解,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由最初起因于中美贸易不平衡,过渡到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再升级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等政策工具。他以学术的角度分析美国通过向中国发起“301条款”调查,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限制技术和知识产权转移,从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并建立技术壁垒,巩固其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在中美商品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同时,美联储连续六次加息,加速美国资本回流,导致全球流动性缩水和金融风险上升等负外溢效应。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芳作“从严治党专题报告”,她从全面严治党内涵谈起,讲解《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通过中纪委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警示教育案例分析,提醒领导干部带好头,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闫华书记在会上再次强调党风廉政的重要性并布置近期党委工作,学习“习近平在中国两院院士会议上的报告"、党代会的相关事宜、评选钟扬式的好党员等工作。强调基层党支部要配合科研教学管理的开展工作,各位党员要把党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争创学科“双一流”做出自己的贡献,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党建辅导报告会之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信息学院党建辅导报告不仅拓展视野,了解国际局势后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一定争分夺秒,为信息学科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