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材料对声波的操控

发布时间:2018-05-31 

20180531学术报告信息

 

时间:2018531日早上9:30

地点:科学楼530会议室

题目:超材料对声波的操控

报告人:江雪,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博士.

报告摘要:对声波的操控在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应用。近年来,声学超材料以其亚波长的几何特点和特殊的声学性质,极大地弥补了自然材料所不能达到的空白,为操控声波轨迹、设计功能独特的声学器件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更进一步的,对声轨道角动量的探索也日益成为一个研究热点。作为一个全新的自由度,声学轨道角动量为自由操控声波提供了新的可能,在众多领域表现出显著的应用价值。报告主要介绍对声学超材料和声轨道角动量的结合所开展的研究,包括设计反射及透射型声学超表面、设计基于螺旋裂缝结构的宽带声涡旋发射器、提出将声学共振转换为声轨道角动量的全新物理机制、提出将声轨道角动量作为新的自由度应用于声多路复用通信技术中。利用声学超材料同时实现对线动量和轨道角动量的控制,将极大地丰富对声波的特殊调控能力,在相关的领域具有重要价值。

 

个人简介:

    江雪,女,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博士,美国国家物理声学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声学超材料,包括设计特殊声学结构实现对声波阵面、声轨道角动量的自由操控。已作为第一作者发表11SCI论文,包括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9.8)、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学顶级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4篇,1篇封面文章)等。研究成果多次受到国际物理学界及声学界广泛关注,得到American Physics InsitudeScientific AmericanScience Daily等著名学术机构的特别报道,3篇一作代表论文被评为ESI高引论文,单篇最高引用138次。已授权或申请专利5项。2016年受邀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多次参加国内外会议并作报告,包括国际电磁学进展会议(获最佳报告奖)、美国物理三月会议、美国声学年会、SPIE Smart Structure Symposium 2017年国际超材料会议、中国声学学会(获最佳报告奖)等。获江苏省三好学生、南京大学五四青年奖章、国家奖学金(3次)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