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多项发明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4-27 

复旦发明放异彩,国际展会添光华

——复旦大学多项发明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佳绩

 

411日,一年一度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迎来第46次盛会。复旦大学首次参展发明展的四个发明项目,获得二金二银和罗马尼亚特别奖的优异成绩。

大会主席与复旦团队合影(左四为大会主席;JEAN-LUC VINCENT

     复旦大学的四支参展队伍,分别是由高分子科学系彭慧胜教授、信息学院肖力敏研究员、信息学院陈炜教授和计算机学院张文强教授牵头。

柔性织物状锂离子电池

彭慧胜教授团队的金奖项目是“柔性织物状锂离子电池”,本项目开创性地发明了一类纤维状锂离子电池,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一系列柔性的新型织物电池系统,具有透气、导湿、高度集成等性能,并可以直接做成衣服穿在人们身上,有望解决目前可穿戴电子产品对柔性电源的迫切应用要求。电池衣服可以给手机、智能手表、可穿戴医疗设备等供电,0.1平方米的电池织物可使iphone手机工作10小时。

未封闭空芯光子晶体光纤

 

肖力敏研究员的金奖项目是“未封闭空芯光子晶体光纤”,本项目发明了一种新型空芯光子晶体光纤,巧妙的解决了空芯光纤气体传感中无法同时实现高灵敏度和高速响应的问题。该光纤包层是非对称微结构且保持开放的微通道,传感特性优异且保持极简设计理念,保证低制备成本,可实现不同痕量气体或微流体样品的快速高灵敏度检测,在工业可燃有毒气体、大气污染检测和生物医疗气体微流体检测方面都有广泛的用途。

 

可穿戴式新生儿惊厥监护系统

陈炜教授团队的银奖项目是“可穿戴式新生儿惊厥监护系统”,本项目开发了一套全新的新生儿惊厥监控系统。系统可精准且舒适地采集新生儿生理和行为信号。并通过信号融合判断新生儿惊厥发作。适合长期、连续的监测,弥补了现有检测设备中漏判、误判、不能长期连续监控的缺陷。同时为新生儿提供更舒适更持久的监控,为医生提供更全面的诊断数据,同时也给家长提供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健康的机会。

中医辅诊机器人

张文强教授团队的银奖项目是“中医辅诊机器人”,本项目同时获得了罗马尼亚技术科学院特别大奖。对于此项目,新华社也进行了报道。报道指出,复旦大学的智能机器人项目人工智能和中医结合,带来了中医辅助诊断机器人“复旦小华”。项目通过机器深度学习和算法将中医诊断标准量化,让机器人也能通过望、闻、问、切实现中医的面诊、舌诊、脉诊等辅助诊断。目前复旦大学机器人智能实验室团队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已经到了第六代,今后还会继续推进医疗机器人的远程诊断和实时辅助功能。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近年来,中国的发明专利非常活跃,本次参展会上中国仍是参展项目最多的国家。复旦参展团的项目和其他中国参展项目,一道展示了中国创新巨大活力。

                                                                         (转自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