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7级新生班级专业选择引导班会

发布时间:2018-03-19 

以兴趣选择专业 用专业成就未来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7级新生班级专业选择引导班会

 

2018年3月13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的两个新生班级——技术科学试验2班、3班分别召开以“如何选择你的未来”为题的班会。信息学院副院长胡波、党委副书记黄芳和几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出席新生班级本学期的第一堂班会,向同学们介绍专业分流的注意事项,与同学们一同讨论专业选择和未来发展问题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胡波副院长从技术科学学科的独特性讲起,联系时代发展特性,强调兼顾成本与成果对于工科专业的重要性;他介绍去年2月28日教育部在复旦大学启动的“新工科”建设计划,详细为大家介绍了“新工科”的理念。他以教室里的监控摄像头为例,生动地向同学们描述了在新时代背景之下“新工科”发展的广阔前景。在工科的舞台上,有很多研究方向等着大家去发掘,很多生活上的便利等着大家去创造。胡波老师的这一席话让刚刚进入大学、初次接触工科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工科的实用性与创造性,令同学们心驰神往;胡波强调兴趣在专业选择中的重要性。他表示:“关键是你有没有兴趣去做。”他建议同学们去实验室看一看,试一试,了解熟悉各学科的研究方向、研究方式等。他还以信息学院从前的模范寝室“5023”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信息学院的学子们如何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了在寝室的生活中去,并鼓励同学们团结合作,勇于创新,在探索中寻找乐趣。


黄芳老师简短发言,她希望同学们能早日明确知晓自己的兴趣,确定心之所向,无问西东。此外黄芳老师还就胡波提到的“卓越工程师班”进行补充说明,并向大家介绍了在接下来的几周中将要举办的专业分流系列讲座,鼓励同学积极参与,进一步了解各个专业的特点。


信息学院的学长、学姐们分别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介绍了专业分流的具体流程、注意事项以及现阶段应做的各项准备,帮助同学们做好新学期的计划。辅导员也向同学们发放了关于专业分流的调查问卷,帮助学院了解大家的专业意向,同时也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反思自己,找准未来的方向。


班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也开始各自规划自己的人生,相信在数月之后,同学们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展翅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