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党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20 

 


2017年12月18日下午在复旦大学物理楼138会议室,信息学院党委举办党建研讨会。信息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31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屈新萍主持。


面对挑战  如何应对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芳作“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挑战与对策”报告。她分析了学院教职工基本概况和教师思想的现状。目前,信息学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全体教职工人数的60%。面对双一流大学建设对教师提出的更高要求,信息学院将着重在三个方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政治上主动引导。积极把优秀青年教师吸引和凝聚到党组织周围;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分类对教师群体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二是专业上着力培养。广泛宣传教师集体和个人典型,发挥先进人物引领作用;积极为青年教师解决难题,搭建个性化成长成才平台;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挂职等实践活动。三是生活上热情关心。完善教师诉求表达、矛盾化解等协调机制;发挥工会、青联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增强归属感;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尽可能帮助他们缓解压力、调适心理。黄芳还对今年上半年出台的《信息学院关于讲座类活动管理办法》进行解读,进一步规范学院内报告会、论坛等相关活动的管理,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


预警防控 落实到位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屈新萍作“党风廉政机制建设与风险防范”报告。她首先回顾了信息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工作。年初信息学院制订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一年来,信息学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落实学校规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和责任制。信息学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全过程建设、全领域覆盖、全方位参与、分阶段推进”为工作原则,以“关口前移、防范在先、科学有效”为出发点,以明确岗位条线职责和排查廉政风险为基础,以人财物管理风险排查和风险防范为重点,以制度机制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建立健全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意识,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努力实现不能腐、不敢腐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学院注重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根据学校要求,确定信息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 35 项,其中落实学校规定任务 20 项、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自主开展任务15项。不仅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学院院务会议上专题讨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问题,在学院院部行政人员的工作例会,每季度由院长或书记对工作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屈新萍还就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行探讨,对议事决策和财务管理进行重点风险防控,对各项工作流转过程中的风险逐一梳理并进行排查,列出防控点,制定相应措施。


党建研讨  明确方向
党办主任王祺分析了近十年来信息学院引进人才党员发展情况。目前,1人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入民主党派2人。从学院整体来看,引进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相对薄弱。针对存在的问题,学院党委多次把引进人才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列入议程,每年重点研究对策,努力创造有利于引进人才的良好环境,做到在政治上引导、业务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为了增强党组织对教师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学院党委每学期都举办专家报告、座谈研讨、专题讲座等,开展世情、国情、社情教育。今后将进一步做好在学术骨干和引进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对各支部进行基本情况的调研,有针对性地制定对每个人的培养措施,促使他们在思想政治上有所追求。


师德师风 共同研讨 
党委委员石艺尉、胡波分别就研究生、本科生教学工作中师德师风情况向与会人员详细说明,并就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需要改进的问题进行阐述;副院长张荣君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三点建议:学院以前一直在做的教学“传帮带”工作,效果很好,可以继续进行下去;我们自然科学的教师把党建植入学生课堂,可能更有说服力,但要收放自如;师生关系不能因为追求和谐而降低教学质量。电工党支部书记郭翌根据对研究生的问卷调查的数据对师德师风机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有理有据,应对得当;党建调研员朱建艺就书院本科生工作中书院和信息学院的衔接环节提出对学生的辅导机制。光科学与工程系退休党支部书记邬建根介绍了退休党员的现状,分享了退休人员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汇报了退休支部对退休人员的关心情况;学生支部书记代表也发表了自己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观点。


总结陈述 全面部署
党委书记汪源源最后总结,他明确了党委的三大主体责任,再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一直以来,信息学院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也探索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将基层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术骨干。对于今后的工作,他提出要继续加强在引进人才中发展党员;进一步加强退休支部和在职支部以及学生支部的联动共建;党政班子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注重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风险防控,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言传身教;开展对教学质量的常规调研和座谈,不仅可以提高研究生的质量,对教师严格考核也起到促进作用。最后,布置各党支部书记考核事宜以及近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