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我的中国梦”系列教师微思政课第一场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7-12-05 

 

 

微信图片_20171201151622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中午在物理楼138会议室,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我的中国梦”系列教师微思政课第一场准时举办。本次微思政课邀请到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丰老师作为主讲人,14、15、16级通信科学与工程系的全体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认真听讲。

 

徐丰老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实际例子向同学们耐心讲述了青年与国家的密切关系、缓缓道来他自己关于青春的“中国梦”。新一代的青年,应该是着眼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根据复旦大学的育人目标,成为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专业素质的领袖人才。徐丰老师从以下三点向同学们提出希冀:

 

首先,青年人应该志存高远、相信天道酬勤。青年人眼界要远,成大事者不为小事所羁绊。徐丰老师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向同学们分享到,无论是在科技领域、前沿技术还是公共设施、社会安全等方面,中国的发展都处在世界前沿位置,因此中国青年更应该紧跟世界的步伐,优秀的人要做别人没想到、想不到的事。同时,中国新一代青年更应该看到中国与世界最发达国家还存在的差距,从这些差距中找到自己应该追求突破的方向。

 

其次,青年人应该多努力。努力首先要有志向,老师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复旦工作四年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作为一个科研人,胸怀要广、格局要宽,更重要的是要有对于科学事业的一腔热忱。同时还应该有责任感,对于国家、民族、社会、师长,甚至是这个发展时代的责任感。

 

最后,徐丰老师以自己导师金亚秋院士的例子向同学们强调一身正气、满腔赤诚的重要性。金亚秋无论在读书求学还是工作科研时期一直保持为人正派、刻苦奋进,无论是文革时期还是经济快速发展的现在,从不浪费一点一滴,一心追求科研。这才是一个最为优秀、最值得敬佩的科研人应有的素养。

微信图片_20171201151616

   

    徐丰老师还为同学们送上了真挚而厚重的寄语,鼓励和鞭策同学们前进:

  1. 作为一个科研人,不要过分追求物质享受、不能过分看重眼前利益,热爱于你所在的岗位、追求于你所爱的科学。
  2. 忠心爱国,不仅仅指忠于国家,更要忠于社会、忠于民族、忠于师长,最重要的,忠于你自己。
  3. 我们总是能从那些老一辈的科研人中看到为科学事业心无杂念的执着追求。
  4. 志存高远、天道酬勤,拥有目标并且愿意为之付出的人,结果总是不会太差。
     
    在微思政课的最后,徐丰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金亚秋院士编著出版的《砥砺前行》一书,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想。通过徐丰老师的耐心分享,同学们都收获良多,并且对“我的中国梦”的理解又加深了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