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二维半导体及其复合体系的光探测性质研究

发布时间:2021-07-16 

报告人:李绍娟

报告题目: 二维半导体及其复合体系的光探测性质研究

 

时间:2021年7月19日(周一),下午13:00-14:00
地点:复旦大江湾校区交叉科2号楼B4009会议室

 

 

摘要:光探测器是多种光电应用的核心,在光谱、遥感、成像和光通信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其中,红外光谱范围包含了多个大气窗口,与追踪、热成像、环境监测以及大多数生物分子和化物质的主要吸收波段和指纹识别有关,是在应用技上非常重要的波段。 近年来,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由于具有优异的光电性能(如可调的能带带隙,强光吸收性能,高载流子迁移率,良好的柔韧性和易加工性等)显示出了实现高性能红外光探测器的潜力。二维材料可以通过机械剥离或直接在衬底上生长的方法制备,工艺相对简单,并且二维材料超薄、超小的天然属性,易与其他半导体材料集成,这些特点有助于探测器件的进一步小型化,在新型集成光电子技中具有潜在的优势。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在二维半导体及其复合体系的光性质及光电应用研究方面的进展,重点介绍我们在二维材料及异质结构的光电性质调控及光探测方面的研究工作,我还将介绍二维极化激元在亚波长尺寸光操控方面的优异性能,纳米尺度的光操控在红外波段光器件中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

 

个人简介: 李绍娟,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应用光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二维光电材料设计与集成方向带头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基金获得者,中科院高层次引进人才。2013年获北京大博士位。并先后在香港科技大、苏州大、剑桥大从事长达10余年的半导体光电器件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基于二维材料的新型低维光功能器件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以通讯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dvanced Science, ACS Photonics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4篇论文为ESI高引用论文,1篇为热点论文,单篇他引最高>200次,1项研究工作获评“2018年中国光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申请国内专利20项,转化专利1项,撰写中英文专著章节2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