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面向海洋微波遥感的电磁散射理论建模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2-12-16 

报告题目:面向海洋微波遥感的电磁散射理论建模与应用

时间:2022年12月16日    晚上19:00-20: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977-523-849)

报告人:杜延磊(中国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摘  要

海洋覆盖地球表面超过七成面积,是构成与维系地球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的天然战略纵深,海洋研究对全球物质能量循环、环境监测与灾害预警、资源监测开发以及国家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得益于微波对海洋动力参数的高敏感性以及对大气的优良穿透性,以合成孔径雷达(SAR)、微波辐射计(Microwave Radiometer)以及GNSS-R(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Reflectometry)为代表的微波遥感在海洋现象监测、海洋动力参数反演以及海面目标检测识别中具有广泛应用,先进准确的海面电磁散射机理建模是加深海洋微波遥感过程理解、提升海洋遥感反演应用性能、推动海洋遥感传感器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在海面电磁散射建模及相关海洋遥感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包括:(1)海面形态建模与海浪谱发展;(2)海面电磁散射理论方法;(3)海面L波段辐/散射方向性异常现象;(4)海温与海气边界层作用对海面雷达散射与风场反演影响;(5)宽波段微波辐射计极地盐度遥感的机理建模。

 

 

杜延磊,博士,中国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海洋微波遥感、计算电磁、极化SAR图像处理等,2019年获中国科院大博士位,2017~2019年受国家公派留资助在美国密歇根大安娜堡分校辐射实验室(U-M RadLab)开展访问,2019~2021年在清华大电子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累计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本领域TOP期刊IEEE TGRS论文8篇,RSE论文1篇;参与撰写英文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博士后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担任光子与电磁研究国际研讨会技委员会、若干知名SCI期刊(RSE、IEEE TGRS、IEEE JSTARS、IEEE GRSL等)和顶级会议(IGARSS、PIERS)审稿人。入选2020年清华大电子工程系“张克潜冠名博士后”,获2021年光子与电磁国际研讨会(PIERS)青年科家奖(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