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科学与工程系党政班子与睿郡投资商谈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21-05-10 

 4月29日上午,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科学与工程系(以下简称光科系)党、政、中心班子成员一行5人专程到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郡资产)感谢他们多年来对光科系的支持。睿郡资产的杜昌勇执行董事和缪钧伟总经理热情接待复旦光科系的老师。

       光科系党支部书记王松有教授介绍光科系的班子成员专程感谢睿郡资产的长期支持,并商谈未来合作事宜;光科系系主任吴翔教授介绍光科系学科布局和发展情况,强调当前工科发展已经成为多学科交叉、基础与应用研究并存的新工科。光科系目前的四个主要学科:超精密光学制造、光生物医学、集成光电子和光子学(硅基光子器件)、激光器、光纤和光谱技术。光科系未来会在硅光子学方面,从材料、器件和应用方面,都可能会有颠覆性的发展和突破。在产业应用层面,光科系目前已有多名老师的专利成果得以转化,前景可期;上海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孔令豹教授重点介绍工程中心的情况,在高端制造领域从光学系统设计、加工、检测到系统集成方面,与产业对接密切,与多个研究所、企业等展开合作,为产业界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未来计划与产业界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为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系副主任张宗芝教授介绍了光科系的人才培养及未来和睿郡资产合作的可能性。
       王松有教授介绍前期“复旦大学睿郡创新奖学金、奖教金”经费使用情况,睿郡奖分为奖学金和奖教金两部分。主要是奖励优秀毕业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三年内用于奖励优秀本科生新生14名,优秀本科毕业生10名,优秀硕士毕业生8名,优秀博士毕业生12名,优秀毕业生大多数到国家重点行业工作;对于奖教金,主要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获奖等方面进行奖励,三年内特殊贡献奖获得者4人,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得者22人,优秀研究生导师奖获得者3人。睿郡资产总经理缪钧伟建议,未来可以加大资助力度,也有重点的对取得重大科研成就和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和年轻教师进行资助。
       睿郡资产的杜昌勇先生规划后期的合作计划,询问睿郡会议室冠名等问题,并建议对接产业,通过建立联合创新中心等渠道展开产、学、研合作,并欢迎光科系的学生来公司参观交流和实习,并择优招收毕业生就业,从事行业研究员工作。最后强调,要用有限资源重点资助,突出资助效果,平衡基础和应用研究。

       杜昌勇先生在兴业证券工作时就资助刚成立的光科系对光学楼进行装修,极大改善了光科系教师的办公和实验室条件,对光科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创建睿郡资产后依然对光科系进行资助,对光科系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都有积极的推动。一些获奖的毕业生返校还念念不忘母校当年给他们颁发的最后一笔奖学金就是“睿郡奖”,这项奖励成为光科系和校友的心灵纽带,伴随一生。
       最后,杜昌勇和缪钧伟带领光科系班子成员参观了睿郡资产的办公环境,了解公司理念、文化和业务。双方在愉快交流的基础上达成共识,未来要坚持资助项目,多开展交流互动,加强合作,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