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建军教授团队科研成果入选国际光通信领域顶级会议(OFC)PDP论文

发布时间:2023-03-10 

    2023年3月5日至9日,国际光通信会议(Optical Fiber Communication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OFC)在美国圣地亚哥召开。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余建军教授团队博士生李韦萍关于6G光子太赫兹通信成果作为PDP论文(post-deadline paper,在截稿日期之后被接收的论文)进行了报道。OFC会议是光通信领域中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会议,PDP论文旨在发布光通信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和纪录性成果,代表着业内当前最高技术水平,在光通信领域具有高度权威性。本届会议PDP论文全球仅20篇。

    在该项研究成果中,首次展示了光子太赫兹高速远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系统性融合光子上变频太赫兹产生、高增益天线传输和电子下变频太赫兹接收技术,并通过相干探测架构以及先进的数字信号处理算法解决接收机灵敏度受限问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和展示了320 GHz载波频率下单通道50 Gbps太赫兹850米无线传输,创造出世界上公开报道的光子太赫兹通信最远传输距离、最大速率-距离积等传输记录。该方案还能与高速光纤接入网实现无缝融合,优化6G无线通信网络的基础设施和通信结构,显著降低 6G研发门槛,大大加速太赫兹技术商用化进程。复旦大学余建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论文也是OFC会议四十多年历史上中国大陆机构在6G光子太赫兹远距离通信领域独立完成的首篇PDP论文

    上述研究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联合完成单位包括紫金山国家实验室、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