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楠团队与蔚安然、詹义强团队合作制备高灵敏稳定自功率混合锡铅钙钛矿光电探测器并应用于远程可穿戴健康监测技术

发布时间:2023-03-07 

近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迟楠团队与蔚安然、詹义强教授团队首次实现了基于高效稳定自供电混合锡铅钙钛矿光电探测器的远程可穿戴健康监测技术。研究团队通过引入新型功能性钝化抗氧化剂(FPA)策略,实现了混合锡铅钙钛矿光探器件在近红外波段实现高响应度和高探测率的平衡,同时该器件具备良好的热、水氧和长期稳定性。此外,结合功能钝化抗氧化剂策略,制备了首个高性能柔性混合锡铅钙钛矿光探器件,该器件在近红外区域具有较高响应度和探测率、极好的开关稳定性和弯折稳定性。基于此,研究团队创新性地将钙钛矿光探器件成功应用于远程可穿戴健康监测技术。该技术结合可穿戴近红外探测技术和可见光通信技术,利用混合锡铅钙钛矿器件宽带响应的特点(近红外响应特性探测心率,蓝光响应特性进行远程通信),成功实现在休息和运动状态下人类心率的远程监测。

该成果以“Highly Efficient and Stable Self-Powered Mixed Tin-Lead Perovskite Photodetector Used in Remote Wearable Health Monitoring Technology”为题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期刊。